欢迎来到云商汇!
客服电话:0871-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百元人民币猫形图案“猫图”源自战国漆器
  • 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百元人民币猫形图案“猫图”源自战国漆器      2012-02-09  A19

    http://times.clzg.cn/html/2012-02/09/content_256621.htm

      近日,网友热议第五代100元人民币存在“跪拜猫”。前天,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称,该图案非网友所谓“藏猫猫”,是战国时期漆器上的图案,但具体是什么图案,需要专家论证。

      近日,网友称第五代100元人民币存在“跪拜猫”。网友所发布的放大图片显示,100元人民币正面毛主席头像两侧,有三只“猫”。“一只猫”张嘴直立着,眼睛大若铜钱,前肢舒展。旁边“两只猫”举起前爪,作跪拜状。

      针对“是否存在跪拜猫”、“图案究竟是什么”一事,前天,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称,经查,所谓“跪拜猫”图案实为湖北江陵县雨台山出土的战国时期漆器上的图案,该图案是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组成部分,既不是网友反映的“跪拜猫”,也不是公众防伪要素,“据专家称可能是几何纹云图案,但具体是什么,有待考古等专家论证”。

      前天,古代藏品收藏家张杨称,战国的漆器、青铜器甚至陶器等器物上,出现鸟、兽、龙等图案比较多,而且一般讲究对称:“百元人民币上的图案可以看到所谓的‘跪拜猫’呈对称状,符合战国时期器物的标准。但战国的器物上,并未听说过与猫有关的图案。”

      张杨分析称,百元人民币上的战国图案可能是设计者在采用战国器物元素过程中,对图案进行了艺术再加工等变形处理,“直观看来,具体是什么图案并不清楚”。 据《新京报》



云商汇 www.yunshow.com |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| 滇ICP备09003108号
客服电话:0871-3199900